主愛 助我們坦然面對艱難

采訪時,筆者坐在惠芬姊妹的對面,她的面容中,隱約透出一絲憂傷與不舍。經歷了癌症、丈夫陳建勳的離世等困難,惠芬姊妹的言語仍輕柔清晰,交談時也笑容展現。她說:「我深信神(上帝)愛著我們,並且一直賜恩典給人,使我們無論面臨任何困難,都能堅定地依靠祂,充滿信心和力量。」

傳統家庭   不違背父母

  黃惠芬1951年出生於廣州,是家中六個孩子的老大。因父母工作需要,惠芬一家從廣州遷往肇慶。在那裡,惠芬認識了出生於廣西、從事粵劇藝術工作的丈夫陳建勳。惠芬喜歡閱讀、文學,常寫散文抒發胸臆,自賞之余,也分享給周圍的人。因此,與投身粵劇藝術的陳建勳也是志同道合,互相欣賞。19歲時,惠芬與陳建勳喜結連理。

  惠芬說,在那個時代,受社會和文化環境的影響,家中常常燒香拜佛。而陳建勳出生於軍閥家庭,因身為家中長子,按照世俗慣例,出世時就過契給「觀音」他母親還特別囑咐,無論去到哪兒,都要在家中設置觀音像、祖先牌位,定期燒香拜祭。1990年代,惠芬夫婦先後移民美國,孝順的陳建勳仍然在美國家中擺放觀音像、燒香拜祭。

 「然而,神沒有放棄我們。」惠芬回顧:「來美國後,先生從事公寓的維修工作,而我配合他的工作,負責材料進貨、倉庫管理以及清潔事務等。那時候,公寓的信箱經常收到宣傳福音信,如中信的傳單等。因為要整理信箱,所以我經常接觸到福音傳單,並拿回家看,慢慢地就越來越感興趣。」

神不離棄   福音傳入心

  雖然惠芬夫婦因家庭傳統而生活在拜偶像的氛圍中,但神沒有放棄他們,而是以不同的方式讓他們接觸福音。

  有次,惠芬無意知道了公寓主人(即她的老板)是基督徒,與他聊天時提及關於中信的福音單張,老板就邀請惠芬夫婦前往教會。「當時建勳不知道用聖餐的規禮,也還不知道什麽是洗禮,所以第一次去教會,就用了聖餐。」回顧第一次進入神的殿堂,惠芬覺得其實神一直與他們同工,之後也一直堅持讀中信每期發來的福音。

  惠芬說:「那時在家,先生每日都拜觀音、聽從佛寺得來的經文。每次聽到那些念經聲,我都覺得很不舒服,總是要求他調小聲量。事實上,去過教會後,先生也慢慢喜歡聽講道了。但他是孝子,因著母親的吩咐,他還是每天履行燒香的責任。」然而,神的恩典眷顧著他們。

  惠芬夫婦來美後,與中國的一對兒女分離,惠芬每天都向神禱告,求家庭的團聚。經過十多年的等待,他們一家終於在美國相聚。「特別是女兒16歲時,到廣州領事館面簽,一次就通過,20多天就收到了簽證。這是神聽到了我的呼求。雖然女兒尚未信主,但神沒有離棄我們,而是一直在幫助和賜予。」惠芬感恩:「雖然那時我還沒受洗,但內心所仰望的只有基督耶穌。每天我都禱告,求神保守我們、指引我們

艱難時刻   全然依靠主

  2021年,惠芬被檢查出了身患鼻咽癌,已擴散至淋巴系統。「雖然醫生認為情況有些嚴重,但不知為何,我對治療卻充滿信心,可能是因為心中深知神會看顧。醫院治療期間,常看到化療室裡許多癌症患者,面色枯黃,身材消瘦,頭髮掉光,令我內心有些害怕。然而我常常禱告,令自己內心充滿信心。雖然經過了57次的化療,但我的臉色沒有太大變化,頭髮也沒有掉。現在的我已經康復。這真是神跡!」

  在治療期間,惠芬遇到了許多神派來給自己增添信心的天使。一位醫院護理人員,在惠芬每次化療完後,都會到化療室看望她、鼓勵她;還將惠芬介紹給社工關瑞芳小姐,並且一直被備受關懷。後來通過關小姐,惠芬與角聲癌友關懷林爾羊夫婦認識。兩位基督徒弟兄姊妹常關心惠芬的治療與恢復,開導她面對困難。治療期間,惠芬還認識了另一位有同樣經歷的癌病患者邵益歉弟兄。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惠芬,配合治療、不斷禱告,求神看顧。邵弟兄夫婦還專門與惠芬出外飲茶,為她添加信心。惠芬的主治醫生、教授每週都見她,密切關注治療的進展,調整治療方案等。

 「感恩! 雖然當時我對主認識不深,也沒有太理解神的話語,但祂一直幫助、指引我,讓我在艱難時刻,全然有依靠。祂是真真實實的救世主。」惠芬說。在她的影響下,先生建勳也開始信基督耶穌。一次偶然機會,他們接受角聲的社區服務——幫助填寫社會福利表格。當時,剛好鄭巖牧師也在場,而且邀請他們接受主。他們也欣然同意了。

神作後盾   坦然地面對

  2022年,建勳因肌肉萎縮及腦血管病入院治療。在填寫入院表格上,他聲明自己的信仰是基督教。這對建勳而言,是一個極具意義的人生轉變。

  建勳健康每況日下,他因食物和水進入肺部,無法進食與呼吸,只能依靠輸液和呼吸機。人在這世間的生命總是有限的,但信主卻可得永生。「我們都接受了建勳的病無法痊癒的事實,雖然不捨,但神派給我們的天使,給了我們許多信心,讓我們可以坦然面對最壞的情況。」建勳在惠芬的影響下,也學會交託給神。在他日益病重的情況下,感受到耶穌就在身邊,時時撫慰他。

  「建勳在這個世間的最後一段路是在醫院度過的,我也一直在醫院陪護他。神亦派了許多天使來幫助他。醫院的一位清潔工人,雖然我們的語言不通,但每次見到我時,總是握握我的手、擁抱我,還經常用她的手指向上指,示意我們天堂裡有神的恩典。每天都有院牧來探訪建勳,為我們禱告。建勳在每天上午九點左右醒時,總望往門口,期盼進來禱告的人。每次禱告後,他的精神都會很好。此外,我經常要往返家和醫院,一位只與我們有一面之緣的Uber司機,一直免費接送我;在醫院,我不知道如何買吃的,護士則幫助我免費帶餐……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和關鍵時刻,神都派來天使,幫助我們解決難題。」

  建勳和惠芬在牧師的幫助下,在醫院受洗,名正言順地成為了基督徒。由於依靠呼吸機生存,建勳的狀況非常不好,常進入昏迷狀態,肉體還得承受痛苦的插管過程。「雖然我們較遲洗禮,但建勳在心裡早已信主了,就在我們第一次稀裡糊塗地吃聖餐的時候。」正因為對神的信心,當醫生告訴建勳,他的病情不會好轉時,他沒有消沉,而是非常平靜。2023年1月,建勳作出了決定,拔管離開,回歸了天家。與其承受痛苦的煎熬,可能順其自然回歸天國是較好的選擇。在神的國度裡,沒有痛苦,卻有著與神同在的幸福。

  雖然經歷不少艱難時刻,但惠芬和建勳都坦然面對一切。因為,「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利比書》三章20-21節)在這個世間的一切苦難,都有神的看顧和美意。 

 

後記

采訪黃惠芬姊妹,是經Janice和Ernest Lam(林爾羊夫婦)介紹的。Janice告訴筆者,黃惠芬與陳建勳夫婦恩愛一生。 過去在探訪時,與他談及信耶穌,他說因為是長子嫡孫,要代表家庭拜觀音,這是家族給他的責任。這看到了中國傳統家庭中的孝——不違背父母的心意。之前,他不喜歡去醫院,說去了就出不來了。然而,神作工感動了他,最終去了醫院,並且主動宣報他信耶穌,還接受洗禮。這是神的工作,不是個人一時興起的心理作用。人經常違背神的教訓,聽從自己個人的意願,但在建勳信主的這件事上,卻是神的偉大作工的見證。 

子音

號角月報2024 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