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恐懼,進入關懷

1984年移民來美國時,我心意決不再做護士。在香港醫院工作期間,自己面對病患者時感到有心無力! 特別是面對越來越多的癌症病人,連醫生也常常束手無策,何況我這助理護士! 讓其他人去關懷那些癌友吧!

諷刺的是,我卻做了角聲的癌友關懷義工,去關懷陪伴一些癌友,和他們渡過孤單又痛苦的日子。

甚麼驅使我參與這份義工呢?是因為我好想事奉那位愛我的上帝,回報祂對我的愛。六年前一位教會姊妹邀請我參加角聲癌友關懷訓練,完成訓練後便加入了關懷義工的團隊。 直到今日我未有後悔加入這個我從前認為厭惡性的事奉。是的,癌實在令人感到不安、恐懼。要面對病患者所受的病痛、恐慌時,關懷者亦會感到痛苦和憂傷,因此不少人不喜歡參與這事奉。但上帝卻藉我們這一群自認為無能的彰顯祂的大能。祂亦藉著病友模造我。

我服事的癌友中有一位在抗癌期間看到上帝藉著一班基督徒去愛和幫助她,讓她感受到上帝愛她。她決定接受耶穌為她的救主、獨一的真神。之後,她的病沒有好轉,而且漸漸惡化。到了一個地步藥物對她的癌細胞已無效用,醫生也放棄對她的治療。我心裡為她感到十分難過,無言安慰。我擔心她可能對上帝失望、信心動搖。問了她一句:「你現在有沒有後悔信了耶穌為救主為神呢?」她回答說:「沒有! 」

她的身體繼續瘦弱,痛楚也越來越強、越密,但她不再畏懼死亡,因為知道人人都有一死,這是或遲或早而矣。如今身體雖然不能醫治,但她的靈魂肯定得救,而且有一日會復活,這都因她信了耶穌,上帝應許了她有永生!

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不多,她決定回中國與兒子相聚共渡餘下的時光。臨離開美國前,她決定接受洗禮,在眾人面前作見證她是真心信了耶穌。我們、她的丈夫、和她好友一同觀禮。她當日身體雖然很軟弱而且痛,但仍露出微笑。在回應牧師的信心查問時,她堅定的回應,使到我們感動落淚又為她感到歡欣。 我領悟到她實踐了聖經對信心的定義:「信就是對所盼望的事的把握,是還沒有看見的事的明證。」(希伯來書 11章1節) 我見到她確認所信的耶穌是真的,祂的應許是可信的、不會令她失望,身體的醫治不會影響耶穌對她的愛,同樣地也不會影響她對耶穌的信。她的信激勵了我,讓我更具體感受和明白何謂「信」! 我也看到聖靈的工作,除非上帝自己幫助,否則人不會有如此大的信心和平安! 感謝上帝與我們一起工作!

癌使人感到畏懼和絕望,但上帝卻可以使這個兇惡的病成為人祝福的渠道,讓他們有機會進入永恆的福樂。當病人感到孤單、恐懼、被其他人遠離,上帝卻藉著祂的兒女去聆聽他們的心聲,給與無偽的關心,告訴他們耶穌愛他們並預備了永遠的家給願意接受耶穌為他救主的。在我關懷的病人中,因著主耶穌的愛和應許,畏懼的變得剛強,她們能勇敢地面對身體的軟弱。

在這關懷過程中,我不單止學了怎樣去聆聽,去關心,與人相交,上帝教我不要逃避自己的害怕。是的,祂是大能的神,我們作祂喜悅的事時,祂會幫助我們,讓我們經歷祂奇妙的恩典和能力!

潘靜儀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