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癌友一同經歷神

愛的學習

最初報名參加『角聲癌友關懷』工作是覺得自己作為癌病存活者的經歷應該可以在癌症病人身心都受痛苦的時候給予他們幫助和鼓勵。訓練課程令我知道癌友關顧的工作比我所想像困難和複雜得多:認識到病人在得知自己患上惡疾時的感受和反應是因人而異; 在治療過程或甚至病情惡化時身心受到的折磨是很難用言語去安慰; 病人外在的表現亦可能反映不到他內心的憂傷等等。關懷必須從愛心出發,但如果不明白病人複雜的心情和種種內外的因素,或是急於去解決病人的問題,可能會說錯話,適得其反。課程中我學習到如何去理解病人的感受和需要,如何去表達關懷,但同時更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每兩月—次的義工小組聚會我可以與其他義工去分享關懷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互相支持鼓勵,更藉著同心禱告向神求智慧能力和更大的愛心。關顧工作不單給我機會去幫助病人,也讓我學會如何更好的去安慰其他在困苦難過中的朋友和親人。

真正平安

其實人所能做的都很有限。在病痛和面對死亡威嚇的時候,最能給予人安慰和力量的莫過於神的同在,因為耶稣親自説過『凡勞苦擔重担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他們得安息。』猷記得十三年前自己得病時,表面好像很平静、勇敢地去面對,但其實内心深處是憂傷和徬徨。那時有—個好朋友來探望我,與我分享她與患癌母親渡過最後幾個月的感受。她母親雖然身體極度不適,但只要有人陪她一同唱詩歌,一同禱告,她就滿有喜樂,忘了痛楚。到她離世時,臉容很安舒,嘴角是帶著微笑。朋友形容説: 『母親去世時就像被抱在懐内的嬰兒。』那時她母親剛剛去世才一個月,但她在整個談話中没帶著悲哀。聽到這裡,我就肯定地對她説:『我願意信耶稣!』就在那—天起,我的憂愁掛慮幾乎完全消失,内心是出奇地平安。正如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裡説:『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而做癌友關懷的八年裡,見到有病人信了耶稣後變得開朗,因著神的同在而能輕鬆面對病痛和艱辛的療程。

與神同工

由於我本身是不太善於表達和溝通的人,所以每次的探訪都感到緊張。感謝神聽我的禱告,體察我的不足,所有關懷的病人都樂意接受我的探訪,有些成了好友、更有成了主内弟兄的。當初曽擔心見到被關懷者在病痛的折磨或甚至去世會令自己情緒造成很大的打撃,但感謝神的保守,傷心難過會有,但想到凡事都是按神的旨意成就,所以很快就能平静下來。又曾擔心自己會變得感情麻木,但到今天,仍然會在見到病人痛苦時流淚,全因為神不停地用祂自己的愛去感化我。自己沒有什麼恩賜,但感謝神給我一個願意的心,又讓我在這個『愛的關懷』事工上有份。

完美句號

生老病死乃每個人都要經過的階段,而人生確實有很多不如意,很多遺憾和無奈,所以人在離開世界之前都希望能完成一些未了的心願或是彌補人生中一些錯處。但有多少人能在生命完結時真的感到無憾呢?我們學習關懷所研讀的一本書中有吳思源先生的文章『完美人生句號』,他是這樣作結:『當每個人到人生的最後一程,他得到的就如聖經所説的耶穌基督的讚許,一生中是一個既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很多人可能未必接觸耶穌,但我們可以讓這些人在臨終前藉著你感受到耶穌的嘉許,我們有責任為他們尋找一生人當中愛的痕跡。完美句號是指出人生結束時,並不是一個感嘆號或是問號,亦不是欲語還休的破折號,而是完結上帝給我們在地上的日子,到另—個世界,這是一個送别的過程,讓病人有尊嚴地離開世界。』

基督徒知道最後可進入到永恒裏面,所以地上生命的完結,就是踏進更美的將來的開始。我們做關懷工作除了希望能陪伴病人,給他們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外,當然希望能見到病人戰勝病魔,得回健康。但同樣願未認識耶稣的病人可以感受到神的大愛並能作出回應,叫他們心裡有愛有平安,將來欣然被接在主懷裡。

唐志明

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