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的癌友關懷

十年前奇妙的開始

十年前因為想得到聖經中所說施比受更有福的福份,希望藉著關懷有需要的人去服待神。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參加了角聲癌友關懷的訓練從而得到一些關懷的技巧,癌病的基本認識來開始。驚奇地在訓練過程中發覺自己過往關懷別人時,做了很多不對的地方,不但讓對方得不到所需要的幫助,反而受到更大的困擾。在課程中學到說話和聆聽的技巧,對癌症及癌症病人需要的認悉。課程完成後,滿腔熱誠地期待第一份工作分配。

第一次探訪

等候了一段時間終被分配了工作。在第一次探訪中病人有許多的不滿,包括療養院的生活,家人的照顧。因為缺乏經驗,基於本能我就急於找尋解決的方法,讓自己陷於很大的壓力和困境中,很多問題是沒有簡單快速的解決方法的,完全忘記了在課程中提到關懷的工作最重要是病人心靈的需要,沒有好好利用耹聽的技巧去尋找真正困擾病人的原因。最錯誤的還是沒有尋求神的指引,幸好靜下來回想在訓練中一個重要的提醒,遇到困擾時第一件事就是放下一切去禱告,神藉著禱告提醒我需用心去聆聽病人及他周圍的人問題真正的所在。最後發覺很多複雜的問題都是因為誤會而產生 ,最後因愛心的關懷,病人的心情就慢慢平伏下來,很多問題就不藥而愈。

在這次經歷中學到了一個功課,病人最大的需要就是給予他時間,而美好的交通時間是需要愛心及耐心,而這一切均來自神。這就提醒了我每次探訪時一定不要忘記和神同往。其次是明白病人除了要面對癌病,就是時常感到孤單,以為是他自已一人在面對所有問題,關懷者所給予的時間往往能給他這方面很大的幫助,讓他明白世上還有人是愛他和關心他的,擔子就會減輕了許多,心情自然就輕鬆了,看事情就會正面許多。雖然我們不能二十四小時在他身旁,但可以提醒他與我們同去的神能作他隋時的幫助。

這也提醒自己我不是一個人面對工作上的問題,神為我們也預備了很多同工,在每次定期聚會時,同工們的分享也給我們很大的幫助和鼓勵。

漸進佳境每天都可以是最好

在困境時常常聽人安慰說明天會更好,在闗懐服侍過程中時常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如病人治療不理想,家人關係出了問題等,這都會影響到闗懐者和被闗懐者的心情,如何保持每天都𣎴受到環境影響是很重要。曾經求問神當病人情緖不好、不可愛時,如何才還能夠保持一個有愛心闗懐心情,神提醒我愛人不是因為他們可愛,而是因為我們愛他們、他們才可愛。正如神愛我們一樣。我們的愛是很有限的,如果不是神先愛我們,我們就不懂得怎樣去愛。如果每次探訪有神的愛,這樣病人時時都是可愛的。每次探訪都是最好的,不須要等到明天或下一次。這功課不但可以應用在探訪上,也可用在生活上,於是每天都可以是最好的。這是可等大的祝福哬!

漸漸地在探訪時發現我不僅再是一個闗懷者而是和病人一同被神關懐的人,不再是施予者,是一同被神朔造、一同蒙福的人。

經歷神的突破

一向我都以為與神同行或經歷神,一定是會很震撼,如某人得到奇妙的醫治、或有些超自然不能解釋的事情發生。有一次被人𨘋請去講見證,對我來說這真是一個大難題,因為我不是一個能言的人,特別是對著羣眾。想了很久惟有問神說:我沒有一些震撼的經歷該怎樣分享,神反問我是怎樣第一次經歷衪的。我就想起第一次經歷神是五十年前,當時我還是十多歳。有一次在玩一個小玩具時,不小心玩掉了,費了很久也找不到,很懊惱、很失望。突然想起可以向神祈求,這是我第一次真心的禱告,禱告完畢向地上一看,那個小玩具就在我腳下 。那時的感覺真是十分震撼,震撼不是因為找回心愛的玩具,而是偉大的神竟然垂聽一個小孩子的禱告。神讓我今天想起這已經遺忘了很久的事,提醒我一件事情是否震撼不在乎本身那件事,是在乎有沒有神參與。如果我毎天不再用自已的眼和耳去看和聽,而是用我的心去看和聽,所聽到的和見到的會是不一樣。這是一個震撼的經歷。所以我不能再說我沒有震撼的經歷。以後我知道每一次探訪,生活的小節都可以是震撼的。

面對終極

在關懷癌症病人事奉路上,有一個一定會面對的事情就是死亡。雖然有心理準備,或相信病人已經得救,有一天在天家再聚。當死亡來臨也會捨不得。在癌症病人關懷中我們要幫助病人和家屬如何經歷這難關。如何幫助他們回復心境平安。如果我們能夠有一個正確的心態就會有很大幫助。

有一次我經歷到一位病人離世,這弟兄已經和他相處超過年半,當他離去後真是有些不捨,心裏很不平安。本以為參加完他的安息禮拜後,問題就解決了。可惜還是不能,心中很不平安,像是缺少了什麼、很難受,唯有求問神如何才能得回祂應許的平安。神藉着聖經提醒祂離開門徒時的經歷,如果門徒將祂所𧶽的聖靈藏在心裏,他就應許會與他們同在直到永遠。於是我學習將那弟兄藏在心裏,時常回想過去一起的日子,我心中的憂悶也就淹蓋了。

懼怕死亡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要與所愛的人分離。於是我學會了現在就可以對自己所愛人說:如果有一天不論什麽理由和原因我們分開了,只要你將我藏在心裏,我就應允你我永遠不會離開你。於是我不再憂慮死亡帶來的分離。這又是神給予我的一個祝福。

誠心的邀請

參與這個服侍有十年了,探訪病人已成習慣,也成了生活一部份。過程中得到很多祝福和學習都是我當初想像不到的。在訓練中導師教了我們一個開塲白:要我們多謝病人給我們機會去探訪他們。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沒有他們對我的信仼和機會,我就不能夠在生活上被神這樣大和多的祝福。真的要感謝他們!

弟兄姊妹!如果你們也想體會這種不一樣的人生經歷,不防參加角聲癌友關懷課程和工作。你們的生命也可變得更豐盛,每天也可以經歷神的同在和帶領。施比受更有福是真實的!可信的!

陳海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