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高德蓉女士

編者按﹕灣區名作家高德蓉女士最近因癌病逝世,角聲癌友關懷義工 Holly (關綺雲) 在高姊妹離世前訪問她,由高姊妹的兒子負責錄音,並同意由「號角月報」刊登,謹此向高姊妹家人慰問並致謝。

Holly: 德蓉姐,我記得你的文集裡第一句話說:失去感恩的心就見不到生活的真善美, 是嗎?

高:對的,在我的書裡的一百多篇文章裡頭,內容非常豐富,生活中的所有小事我都記下來,但是,總是貫穿了一個精神,就是我很知道感恩。因為只有感恩我的心情才會愉快。我才會生活覺得幸福,我才看到生活中的真善美,哪怕我看到一朵花,一條彩虹,和朋友出去吃一頓飯, 我都非常非常感恩。因為我知道幸福不是必然的。

Holly: 你覺得你的生命是一個感恩的生命, 你是否感恩神呢?

高:是的,我回想我的生命從出生到現在, 我經歷了許多的事情,如果不是神在保佑我, 我有好多次都發生了滅靈之災,讓我生不如死,但是我都這樣平安地渡過來了。我相信這一定是神在保佑我。所以我一路,幾十年前開始,我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那個時候我還沒有信神,但是我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感激, 感激上面又給了我平安的一天。所以我一直心裡是感激的。

Holly: 我也很欣賞你感恩的生命。你是甚麼時候知到患了這病呢?

高:我是在去年,2011年,一月時我知道我有病,但是醫生說我沒有病,等到六月的時候,才得到式是生了胃癌,是二期的,但是沒有擴散,所以算是早期,當時醫生的醫治方案非常的樂觀,認為我會沒事的,可時後來發展下來,出乎意料之外。

Holly: 當時你是否感到恐懼?

高:當然是很恐懼,很難過,很不服氣,因為我一直身體都那麼健康,幾十年來我都沒有生什麼病,頭疼鬧熱,腰酸背痛都沒有。一下子這麼一個大病,我簡直多不敢相信,所有的人都不會相信我會得這種病。我問為什麼是我,但是我又反過來問,為什麼不是我?為什麼別人可以生這個病我不可以。所以我就想辦法接受,接受這個事實。

Holly: 後來你怎樣去釋放這個痛苦?

高:後來我就去我家對面那個教堂。我常常去那邊散步,那我就坐在教堂裡面,跟教堂祈禱,跟神祈禱,我說我現在得了這個病了,我接受,我接受。但是我希望您帶領我,走這個路,您要帶我走的這個路是要治好也好,或是帶我走也好,請一路帶領我,讓我平平靜靜, 以平靜的心跟著您走,甚至是喜樂的心跟著您走,我就沒有懼怕了。請您來到我的心中,我真的天天希望您來到我的心中。

Holly: 結果你感到神來到你心中?

高:我是天天這樣祈禱的,我是希望這樣子的,所以,每天我到教堂去,多是這樣說:請您來到我的心中。我想我的心情一天比一天平靜下來,能夠接受現實,這個是他的奇跡。

Holly: 應該是這樣的。你是否覺得你是一個贏家?

高:是的,我覺得我是贏家。在這一年多來的痛苦治療之中,我都是堅持下來治療的,都是聽醫生的話,到現在,前一個多月,醫生告訴我是擴散了,末期了,沒有的治了,只有幾個月的生命了,我也還是堅強的,想辦法這樣子活下來,我想,我絕對是個贏家。雖然最後我還是會被癌症打敗,但是我是贏家。在這個過程中我是個贏家。

Holly: 你的生命影響著許多人,也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高:我不敢這樣說,不過好多人讀了我的文章都覺得很快樂,這是真的。

Holly: 你給我們一個好的影響。希望你這番說話能帶給你四個兒子,親友,和我們幫助和影響。

高:我希望是這樣的,我希望我的孩子們看到我的正面的,我沒有妥協,我是在奮鬥的。但是,我也要面對現實,我不能說這是不面對現實。這件事情,第一最重要的,你要去面對它。第二,就是要去治療它,最後無論什麼結果,上帝安排什麼結果,你都要接受,這是最重要的。

謝謝你,謝謝大家對我的關心,關愛,謝謝!

201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