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癌友,經歷神的大能

以前我常聽到別人講述癌症的經驗,總覺得這病不可能發生在我這樣健康的人身上。十五年前,我剛決志成為基督徒不久,竟發現自己患上了這可怕的疾病。感謝上帝的醫治,經手術和幾個月的治療和療養,我差不多已完全康復,只需要定期檢查。經歷神的愛和信實更堅固我的信心,心裡產生了幫助癌症病人的意念。

時間匆匆,十年時間過去了,我還是沒有把我的想法變為行動。直至兩年前,我和太太一起參加了角聲癌友關懷事工。其實我們並不抱著甚麼目標,我們投入義務工作,只為更加經歷上帝無條件的愛。我可以說,兩年下來,上帝讓我和太太所看到的、學習到的、經歷到的,都超乎我們所想所求。

總括來說,癌友關懷義工要做的,就是要放下自己、專注關懷病者,容讓上帝顯出祂偉大奇妙的工作。我希望與大家分享我和太太在這段時間如何經歷神的大能。

我們第一個要照顧的是一位癌症末期的病人,醫生證實他只剩下大慨6個月的生命。其實我們能做的事不多;當時我們還沒有甚麼經驗,(就是現在,我們也不是甚麼專家或輔導員,也不見得特別有禱告的恩賜。)除了我多年前癌症得治癒,我自己對癌症的認識也不多。我和太太定期的探望這位癌友,並不斷祈禱,我們不求其他的事,只求無論情況怎樣惡劣,願上帝與這個家庭同在。

11個月之後,這位癌友離世。在這段時間內,我與他成為好朋友。最高興的,是他和家人都願意重新回到上帝的懷抱。他回想神是如何祝福他的一生:讓他擁有成功的事業,就是到了人生的最後路程,神仍藉著我們把平安帶給他。

我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自然很傷心難過。但看到他重新經歷到上帝的平安和喜樂,由害怕、否認、傷心、孤獨、忿怒和無望中走出來,我們也倍覺安慰。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

我們又在關懷癌友的過程中了解他們的孤單;他們覺得除了家人,沒有人會明白他們的感受(有時家人也不一定明白)。但有時因太愛家人,患者會不願意向他們說出自己的傷痛。面對我們這些「陌生人」,反而更容易表達。所以「聆聽」,是癌友關懷義工在受訓練時重點學習的功課。「聆聽」並不容易,我們更要學習讓聖靈在關懷過程中工作。我們不需要假裝我們完全了解癌友的感受,但卻可以鼓勵或引導他們更仔細表達情感。我們必須留心和細心,透過眼神接觸、身體語言和溫和安慰,表達我們對他的關懷。

「聆聽」的結果是很令人鼓舞的。癌友會不斷告訴家人,我們是上帝差派來給他安慰的。在一些重要事情上,他也會詢問我的意見。礙於義工指引,除非是聖經真理或者是關乎是非黑白的事情,否則我們是盡量不會給予個人意見。

我們最近照顧的癌友是位女士,所以我和太太的角色也對掉了;這次是她照顧病人,而我關懷病者的配偶。這位先生把工作辭去,全時間在家照顧太太。

關懷的過程中還是有很多的哀傷和眼淚,但靈裡卻是鼓舞萬分的。我和太太都很感謝神讓我們有機會參與癌友關懷的工作,加入一個互相支持鼓勵的團隊;亦能幫助一些無指望的病患者面對餘下的人生。

Francis Ngai,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