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奪不走喜樂與盼望


健康的確是很重要, 小小的病痛, 就足夠令人渾身不舒服, 提不起勁做事, 不過, 有一位身患惡疾的婆婆, 她不單止無因為身體的軟弱疼痛而厭世消極, 反而更把握時機, 盡力傳廣福音, 希望有更多的人蒙恩得救, 用她的生命來效忠自己所愛的神。

許鄒秀勤在中國韶關出生長大, 婚後約十年, 帶同兩兒一女移至廣州與身在當地工作的丈夫團聚, 根據她的女兒許斌, 許鄒氏為人有毅力, 脾氣好又能幹, 對兒女的需要照顧得無微不致, 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好媽媽。

在今年五月初, 醫生證實許鄒秀勤患上末期胰臟癌, 由於她的兒女都分別住在外州或外國, 只有她一人獨居在加州屋崙, 所以, 她的女兒許斌就至電基督教角聲的癌友關懷, 尋求關顧和協助。

「我很榮幸能與許太太通電話, 更清楚了解她的需要, 」角聲癌友關懷統籌林爾羊表示, 「我們有一段長談, 由開始至結束, 從未發覺她有絲毫的恐懼, 無助或絕望。」

林爾羊形容, 許鄒秀勤在面對惡疾時, 心裡平安, 充滿盼望, 在絕境時仍能熱愛自己的生命, 感謝和神有美好的關係, 「這令我明白, 她的確深切認識她的神,」 林爾羊說。

許鄒秀勤信主的經過並無甚麼特別, 是循序漸進式, 最初由女兒許斌先介紹基督教信仰給她和丈夫認識,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了解和祈禱, 許氏夫婦兩人先後信主。在1996年, 許鄒秀勤和她丈夫一起接受洗禮, 讓眾人見證他們重生得救的喜悅。

「普遍來說, 長者都抗拒入住療養院, 但許太太就例外, 」林爾羊說。 「她並不是為了自己, 而是希望籍此機會, 向療養院的住客傳揚耶穌的故事。她從不會諗自己的好處, 即使是在癌症的緊急關頭, 她仍樂意地去奉獻自己。」

鐘鳳美是角聲癌友關懷的義工, 她負責探訪許鄒秀勤, 關顧她的需要。她表示, 療養院的床位本來很滿, 但後來不知為什麼, 很快就有空床位。

「許太太認為這是神的恩典,」鐘鳳美說, 「她說神既然擺她在這裡, 她就要把握機會侍奉神, 幫助老人家認識神的美好。」

雖然身體受到癌病的折磨, 非常疼痛, 但許鄒秀勤卻沒有迨慢, 每天起來, 必找緊機會, 向療養院的院友傳講福音, 關心他們的需要, 為他們代禱。還和對信仰有興趣的護士一起查經, 並向來訪者作見證, 傳福音。

「從表面上你看不到她有甚麼痛苦, 但其實她的下腹是很痛的,」鐘鳳美回想起在療養院探訪許鄒秀勤時的情景, 「她長期用熱墊敷著下腹, 但她就無呻吟, 亦從來無埋怨。」這是神用大能的膀臂在下扶持。

在療養院住了數星期, 許鄒秀勤熱愛生命的態度, 以及其對神不撓的信心, 為不少的院友帶來新的希望, 雖然她最終在五月底離世, 回歸天國, 重投神的懷抱, 但她的故事, 卻為後人留下美好的見證, 鼓舞著每顆意志消沉的心, 正如林爾羊引用聖經, 向許太太致敬一樣, 「他雖然死了, 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陳清梅